山南水北,林角崖尾。

B站@崖尾尾尾。小红书@林角崖尾。

学习+手帐+手写。

西南大学法学院大三。

全力以赴,不再辜负。

  林角崖尾  

  没想到吧我肝出来了呀!!!

  图只能放十张,所以有些内容我就在这里讲了。


笔记体:

  🔺笔画要干净利落,横平竖直。

  不是不能连笔,那当然不,毕竟连笔才能写得快。(所以大家想练字帖的话优先选行楷)

  而是不要画什么长长一撇、潇洒一竖之类的。这就跟军训列阵一样,每个人都要立正。我知道单个人摆一些别的pose更好看,但站在台上检阅时,就是每个人都规规矩矩一板一眼地立正,整体才好看。

  站在队列中时,你站在你的位置上,你就不要把脚伸到旁边那个人那里去。写字也是一样,所谓方块字,不是叫你把字都写成正方形,而是写的时候要有一个“把字装进属于它的方框里”的意识。

  尤其是字本身不太好看的同学,更要让它们规矩一点,不要越过方框的边界。

  所谓横平,实际上为了把字写得好看,一般横会是左低右高的,所以平不是保持“水平”,而是“平衡”,这个如果不明白的话,自己写着写着就会懂了。

  如果每个字都是平衡的,那所有的横的倾斜度就会是大体统一的,也就是和谐。

  起笔落笔都不要拖泥带水,这个反面示例就是我前面发的黑历史。笔画要交代清楚,不要莫名其妙多个“触须”之类的出来。


马克笔的使用:

  写完字后立刻用马克笔/荧光笔勾画会晕墨。

  看我的配色就知道我不用马克笔标重点,而只是用来划分层级,所以第二天再勾画也没问题,不着急。

  如果要用来标重点,怕过一阵再勾画会忘记什么是重点的话,可以在写重点内容之前先画一截马克笔,然后在马克笔的痕迹上写字,事后再用马克笔补全。

  或者在句末那一点位置用马克笔点一下,事后补全时把点盖住。

  如果即使第二天勾画也会晕墨的话,那就是笔和纸的问题,反正我的真彩009+斑马/点石+国誉纸的组合是很快就能干的。

  晕墨也有可能是马克笔的笔头晕了一次后有残留,建议用之前先在纸巾上蹭一蹭笔尖。


修正带的使用:

  之前文具篇我也讲过一点,不要在单个错字上使用修正带,不要养成依赖性。

  还有,用修正带时要把原来的字迹遮干净,不要留一点边角露在外面,会很脏,多滚两次都可以,一定要遮干净。

  好的修正带粘度足够,滚过后不会起边,如果遇到起边的情况,可以用手指压实再写字,或者干脆揭掉重来。

  修正带滚完后拿起来前先把顶端立成90°,稍微用力摁一下,可以防止起边。


写字时:

  身体坐正,这个不用多说啦,手肘和手腕要有支撑,不要悬着,容易写字打飘。

  写的时候活页纸下面要垫合适厚度的草稿纸。垫得薄或者直接放在桌面上,写字会很滑,笔尖使不上力:垫得太厚会让笔尖用力时陷下去,也不好。

  

做笔记跟不上课堂节奏怎么办?

  一方面,我写字速度很快,这个平时练字的时候注意速度就好了,然后写的时候比如“木”字旁等,都可以连笔,参照行楷。

  另一方面,我会先写骨干内容,其他比如标题之类我有空才写;勾画都是课后做,上课的时候只管黑笔和绿笔换着写。

  而且我上大学以来基本没在课堂上做过笔记,因为老师讲得太快了,而且根本不会停下来等我们写。所以我都是上课听讲、拍照、讲到难点时录音,下课再用照下来的ppt和板书补笔记,结合录音里老师的讲解。

  高中的话本身是不存在来不及做笔记的情况的(就是说来不及是个例,来得及才是普遍情况),因为老师会把“让学生听懂”作为第一要务,甚至会提醒你哪里是重点哪里可以不用抄。如果跟不上,要么是写字速度慢,要么是听不太懂,那可以先认真听,课下再借同学的笔记。

  笔记是为了学习得更好,不要本末倒置,为了做好看的笔记而耽误听课。

  

  另一件事,如果要补的笔记很多,比如你都高三了,前面还有好几本必修的笔记都不全,掉了队。那就别抄了,耽误时间,去复印。

  复印时如果不是彩印(没必要彩印),马克笔等勾画的痕迹会变成浅色阴影,红笔、蓝笔等彩色笔会颜色很浅。你先复印一份,拿着复习时再自己勾画、批注一遍就是了。

  找班里或年级里成绩好、字迹漂亮的同学借笔记,不认识也没关系,你多托几个熟人帮你借,或者自己去跟ta交往,脸皮厚一点,又不是借钱。


  最后,再好看的笔记,你不复习,都是白搭。


前文:文具篇

第三弹:快速记笔记

评论(110)
热度(2705)
  1. 共42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林角崖尾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