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南水北,林角崖尾。

B站@崖尾尾尾。小红书@林角崖尾。

学习+手帐+手写。

西南大学法学院大三。

全力以赴,不再辜负。

  林角崖尾  

  这本书就读完啦。

  

  结束篇整了个首尾呼应,再次解读第一篇“苏格拉底的慎重”。让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是“在知道一种正义之时反思与之相对的正义。”法治相比人治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的表现,是一个伟大的发明,但它也存在自己的弊端。

  我们今天赞扬法治宣传法治,但同时也要反思法治,要  “在东方社会尤其古代东方文化中寻觅和为贵、重调解的管理精义”。

  一方面,就像之前“官司的成本计算”讲的那样,法治的精义不在于“凡事必讼”,而是法律具有最高权威,能够在调解不能时解决争端;另一方面,法律中应有柔性机制,要尊重“大众法律文化”,要有民主的讨论。


  其实我以前很讨厌读书笔记,因为我觉得读书就是读书,我不喜欢抱着“要得到什么”的想法去阅读。对于我来说,读书就是休息,不是学习。

  但是这一次尝试了摘抄和心得,觉得好像也不错。在写下句子的时候,其实是放缓了进度,用这时间来思考。

  我最初选择这本书是想着补一补法理学。我真的超喜欢法理学,最喜欢这门课,但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也是这一门的分最低,拿到成绩的时候很纳闷,还在网上搜索“如何学习法理学”。看到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阅读法学相关的书籍,多去思考,与所学相联系。

  确实,每次更新读书笔记时都有与学到的东西联系上,有新的收获新的理解,学了几部实体法后也对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,阅读变成了一个整理自己思考结果的途径。

  以后也会尝试这样的方式。因为我从小阅读速度非常快,加上不愿意“得到什么”的想法,有时难免就变成浏览,雁过无痕,当时的体验是有了,但到底还是损失了文本的价值。

评论(4)
热度(16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林角崖尾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