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南水北,林角崖尾。

B站@崖尾尾尾。小红书@林角崖尾。

学习+手帐+手写。

西南大学法学院大三。

全力以赴,不再辜负。

  林角崖尾  

【大学宿舍桌面收纳】


  我从没见过东西比我还多的人……因为始终学不会简化和断舍离,所以只好点另一个技能了!

  从大一入学到现在大三,我一直在收纳之路上摸索,踩过雷,也买到了很多满意的收纳物品。桌面经过几次进化,终于变成了现在又整洁又方便又好看的样子(请不要反驳!)


  物品都在图上介绍了,文字部分主要来分享收纳心得

  内容hin多,都是干到不能更干的干货,请挑选空闲时间阅读。

目录:

一、如何显得整洁

1、让桌面整体更整洁

2、增加与充分利用空间

二、如何方便拿取与收拾

1、常用物与不常用物的位置安排

2、划分空间

3、物品分类,分别对应收纳空间

三、断舍离

四、建立收纳体系的步骤


一、如何显得整洁

1、让桌面整体更整洁

①清空台面,把东西都“装起来”

  零散物件摆在台面上,无论怎么收拾都会扰乱视觉效果的。除非真的很少很少,错落摆放反而增加生活气息。但宿舍的日用品和杂物怎么可能那么少啊!!

  桌面要留白,让视线有休息的地方。因此每个物品都要有“家”,要放在对应的收纳物里/上,把台面空出来。

  可以说,台面越空,看起来越清爽。

②线条对齐,减少凌乱感

  一横排的东西,对外的那条边界线要尽量对齐。(比如成排的斜插笔筒、同样宽度的收纳筐)

  挂在墙上的置物架,竖线要垂直于水平线,横线要平行于桌面,也就是要挂正!

  不同高度的书,要么按高低顺序排列,要么装在一个框式书立里,用书立顶部的“横线”去盖过书的上沿,弱化不整齐的感觉。

  化妆品里的方盘和圆盘要分开摆放,在“同类相聚”的基础上追求整齐。

  适当的斜线可以让画面更活泼,但我们要收纳的东西天生就是“活泼”的,你不去规整它们就不会“正”,就是“乱”的。

  所以要尽量去塑造横平竖直,但不容易正的也可以不去管它,保留一点斜线。(比如直立笔筒里的笔,牛皮纸袋里的化妆刷,它们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各自倾斜,是“错落”而不是“乱”,这样的斜线可以适当保留)

③填补空隙

  这一点和上一点有点像,但更细节。

  举个例子,我桌子左边的壁上有以前的学姐们留下来的挂钩,和我的桌子一点都不搭!而且我用吹风机吹也弄不掉!我贴墙纸的时候都只能唯唯诺诺地按照它的轮廓修剪。

  两个挂钩一上一下,我买了一个尺寸合适的置物架挂上去,然后用置物架上收纳的物品挡住那部分墙面。(其中有一个挂钩位置偏低,我用纸巾垫高了,否则置物架会倾斜)

  第二个例子是,我们宿舍的桌子是不完全靠墙的,桌子与墙面之间有接近半个手掌的空隙,我推也推不动,只能选择遮住它。

  所以我摆了一排靠墙的收纳物,挡住空隙的同时,还把悬空的那部分空间也利用到,堪称填海造陆了!(选收纳物的时候要求有一定的纵深,否则会往后倒)

  第三个例子是,我给对面那堵墙贴墙纸时不小心贴歪了,两张墙纸之间留了一个约5毫米的空隙。我觉得即使另外剪一个长条补上去,也不能做到完全没有痕迹。

  所以我用小木板和洞洞板遮挡墙面,尽可能把空隙挡完。看不见就是不存在√

④风格、色调统一

  墙纸、桌布、收纳物的风格要相洽。

  比如我的桌面,亚麻色墙面+黑白格桌布+黑白格桌帘(没拍)+象牙白为主的收纳物,即使需要的收纳物没有象牙白这个颜色,也尽量选磨砂(半透明)这种存在感低的颜色。

  因为整体是偏浅色的,所以我会选一点低饱和的粉色来点缀一下。(左边的收纳袋和右边的柜帘同为粉色,互相呼应)

  我选择的风格就是偏简约啦,因为这样会很好操作,不用操心颜色搭配等问题。

  另一种比较常见、受欢迎的风格是原木/浅色方格墙面桌面+马卡龙色系的物品+贴纸+暖光+较多装饰物,看起来温馨可爱。

  但我个人觉得这个比较难,因为要点更多:整体要比较拥挤,乱中有序,才有温馨的效果;选颜色时也要注意收纳物和被收纳物之间是否和谐;需要摆放漂亮可爱的装饰物;维持整洁会更难。

  也可以选择极简风格,黑/白/灰+直线+大量留白,整体突出一个性冷淡哈哈哈。但那个要求台面上的东西少到极致,像我这种“能装得下就不错了”的家伙是没有资格追求的。

  说白了我就是哪边不靠,偷懒为主√

2、东西太多怎么办——增加充分利用空间

增加纵向收纳空间:使用挂式收纳物,将物品转移到“墙上”。

  如果把物件全部摊开,占满整个桌面,不管怎么收拾,都只是排列的问题,它们始终占领这个桌面。

  但如果有一个挂式置物架,每一层大约是桌面的1/12,一共四层,那么我只需要3个置物架就可以清空桌面,而且实际占地面积是——0!!!

  在宿舍这种空间及其有限的地方,寸土必争!纵向空间就是白嫖的收纳空间,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东西放不下啦!

  其实斜插笔筒比直立笔筒容量大也是同样的原理,斜插笔筒相当于把占地面积相同的直立笔筒纵向叠起来,能装的笔也就翻倍了。

  除去利用墙面的挂式置物架,还有利用书柜的分层置物架

  书柜的层高通常会做得比较高,这样兼容性更好,即使有很高的书本、水杯之类也能放进去。但当你放进去的东西没有那么高时,多余的层高就浪费了。

  这个时候分层置物架就可以派上用场,它相当于把三层的书柜变成四层,“凭空”多出一层来。多了就是赚了!

充分利用空间——测量、计算尺寸,抵满

  同一种样式的收纳物会有很多,我选择的最重要的标准是尺寸

  如果尺寸不合适,收纳物摆好后就会剩下一小段尴尬的空间。一是不好利用,你只能用零散的物件去填充,但那样就显乱了;二是我心里难受,每看一次,我的“强迫症”就会受到一次暴击。

  我的桌面和书柜是全部抵满了的!超级得意!

  即使是同一种收纳物,也会有不同的样式;同一种样式,不同厂家也会造出不同的尺寸;同一个厂家生产的,也会有不同的型号;即使是同一个型号!我们也可以选择横着摆还是竖着摆。

  (比如我柜内的收纳筐,细心的小朋友会发现商家示意图是把手朝外的,方便推拉,我摆的把手是左右向的,因为这样尺寸才刚刚好)

  这一点需要些许细心和耐心,但成功了就会很有满足感!


二、如何方便拿取收拾

  收纳得再整洁,如果不方便“再收纳”就都是白搭;如果不方便拿取东西,那更是本末倒置。

1、常用物不常用物的位置安排

①常用物品要放在近处、低处,不常用物品流放去远处、高处。

  最重要的是统筹安排

  拿取方便程度排序

  纵向:桌面>挂式置物架>书柜(置物架和书柜内部按高度递减,书柜方便程度整体低于置物架是因为它更深)

  横向:视整个空间为长方体,以桌面为底面横切一刀,一分为二,靠过道1/2>靠墙面1/2

  因此,以我的桌面为例,方便程度排序:

a. 桌面靠过道约1/2→敞口水杯、木质支架、电脑、台灯等天天用、一天用好几次的东西。(即我的“台面”——桌面除去靠墙那排收纳物的部分)。

b. 左侧的挂式置物架/桌面靠墙的收纳物→每天用的护肤品、发圈,经常取用的文具,不怎么用但也不至于放到更偏远的地方的东西。这部分差不多只需要伸长手即可拿到。

(置物架1、2、3层物品常用程度递减;4层是首饰收纳盒,打扮前先站起来取下放在桌面上即可,方便拿取所以放在最高层)

c.右侧的挂式置物架→日常化妆会用到的化妆品。只需把椅子向右挪一点,即可坐着够到第1、2层;第3层是磨砂笔筒+牛皮纸袋+睫毛夹,都是很好拿的东西,化妆前先站起来取下放在桌面上即可。

(1层是底妆产品,2层是眼妆等产品,按我的化妆习惯底妆一定会上,眼妆等不一定。就问你细不细节!)

……

  其他不细说啦,请小伙伴们自己举一反三。

  Question:请问我的三层书柜内排序是怎样的呢?(无奖竞答哈哈哈)

2、划分空间

  比如柜内收纳为什么要用收纳筐彼此隔开?

  因为这样可以让不同空间互不影响。比如我的柜内,文具和餐具各放一个筐,我拿餐具时就绝不会把文具弄乱,有效减少收拾的工作量。

  另一方面,划分出一个小空间后,这个小空间内其实可以不用收拾,进一步减少工作量

  比如,装餐具的筐里就是水杯、勺子叉子筷子、碗,这里面不需要收拾,随便怎么放都可以,只要它们在这个小空间内,就没“乱”

  因为筐身隔绝了视线呀,里面什么样从外面看不到,不影响整洁度。而且这些东西混在一起也不影响拿取,一抓就是了。

  放零食的篮子也是同理,如果没有这个篮子,我想把零食放在同一个位置,就得整整齐齐码好,否则看起来乱,还会在重力作用下滑出这个空间。有了篮子,我把零食往里面一扔就完事。

3、物品分类,分别对应收纳空间

  前面也说啦,每个物品都有自己的“家”,收拾桌子就是让它们回家。

  如果我都不知道它们家在哪,那我收拾的时候费劲,不知道什么东西放在哪里;之后要用的话找它们也费劲,死活想不起来当初放在哪了。

  所以空间-物品要准确对应,如我图中所示,我每一个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。

  收拾的时候不需要动脑筋,哪里拿的放回哪里就行,不会乱。就像停车一样,你车位被别人占了或者你没车位,那你肯定乱停乱放啊,反之则不会。

  找东西的时候也很简单,这个东西是哪一类→去哪里找→找到了。


三、断舍离

  怎么也飞不出,断舍离的世界,原来我是一只,懒惰的蝴蝶。

  收拾东西最便捷、最有效的方式永远都是——

  初次建立收纳体系是很费精力的,要把每件物品都安排好太难了,所以要从根源上解决烦恼,物品越少越好。

  用不上的东西,就扔了吧。别跟我说什么旧情难断,我纵横网络见一个爱一个,再美的美女也留不住我的心,难道一个物品能吗?

  ……能。

  我超过一半的东西都是一年也不会碰一次的,我自己心里有数。但就算这样!我本学期开始收纳前还是扔了一大堆东西的!(其中包括一副没拆开的peachcon的小地球,我没看仔细就扔了,泪,崩了)

  有舍才有得,这句话送给我自己,也送给在座各位。


四、建立收纳体系的步骤

1、断舍离,能扔的就扔了

2、将物品分类(文具、餐具、化妆品……)

3、每一类物品按常用程度排序(大致即可)

4、根据物品数量判断你是否需要增加收纳空间(需要→在计划里增加挂式置物架、分层置物架)

5、根据物品数量、类型、个人偏好确定整体风格

6、将物品与合适的收纳物对应,列购物清单(如零食-收纳篮,笔-斜插笔筒,化妆品-收纳盒/置物架,书本-书立/直接放书柜里……)

7、测量需要测量的尺寸(比如桌面长宽、书柜每层长宽高等,按需测量)

8、挑选合适样式、尺寸、价格的收纳物

8、安装、摆放收纳物

9、物品分类、依序摆放

10、查漏补缺,有需要的话重新规划(生活中觉得哪个地方的收纳不方便、不合适的话再改进,有东西没地方放的话再补收纳物……)


  制作不易!!看到这里的朋友们请意思意思支持我一下!!

评论(11)
热度(282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林角崖尾 | Powered by LOFTER